8018

 

废物一个。
微博@早晚尴尬reset

【大明劫】寤梦(孙传庭/吴又可)

    夜露冰凉,吴又可在敲门时感到了一丝无奈,作为现在军营里仅存的医生他需要定期检查一下孙传庭的身体状况,如果不是这位督师大人碍着面子平日里不佩面巾,他们都能省心许多。正当他腹诽着,门就吱呀一声打开了,孙传庭着一袭普通的皂色衣衫,如之前许多个夜晚一样微笑着迎他,颇有几分儒将风范,“快进来吧吴医师。”吴又可便急忙敛了神色,应了一声就随他进屋去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 查体时孙传庭始终是正襟危坐的老样子,这种紧绷的状态让吴又可有些无奈。这人似乎有种久居人上的傲气,即使三年囹圄也无法抹平。
    “大人可有坚持按我写的方子喝药?” 
    “这是自然。” 
    “那就好,这药多少能起到些防患作用。只是……”吴又可皱了皱眉,“适才观督师脉象像是心事过重,气血瘀滞,长此下去恐有伤脏腑,还是该安心定神才是。” 
    一丝讽刺的弧度爬上了孙传庭的嘴角,“这眼下疫情未解,战事吃紧,你说我该如何安心定神?”
    吴又可对行军之道一窍不通,却也知道情势不容乐观,只得摇头道“那我再开些安神的方子吧。” 
    “心病需心药,”孙传庭摆了摆手,“你替我尽快控制住瘟疫就是最大的良方。”想到当下营中兵不济粮不够又兼病患死伤的状况他就感到一阵疲惫。皇上迫他出关的圣旨仿佛一道道催命符咒,每日搅得人寝食难安。他们当他是收拾这一出破败残局的救命稻草,到头来却依然多方掣肘令他举步维艰。

    这些年一起征战沙场的同袍都已不在,或死于清军铁骑,或亡于流寇之手。背主投敌有之,慷慨赴死有之,这偌大一个王朝能领兵打仗的将领如今竟只剩他孤身一人。这多么可笑,煌煌大明近三百年的命运现在竟只系在他,不,他看了看面前正低着头的吴又可,是系在他们二人身上了。 

    “乱世之中做医者,你就不觉得灰心吗?你花一个月治好一个病人,很可能一刀就身死人手,”孙传庭向前探了身子,笑意未及眼底。那双漆黑的眼睛直直盯着吴又可,又仿佛是透过他在看着别的什么地方,“这世道人命轻如草芥,你纵有妙手也是无力回天啊。” 
    “又可是医生,医家有医家本分,但尽职责,无愧于心。”他本想就此打住,但看着孙传庭的眼睛又不由自主地说了下去,“觉得灰心丧气的时候自然是有的,”医者仁心,这些年他走遍山川,见够了兵荒马乱,民不聊生,所见越多,痛苦也就越深,常觉自己空有悬壶济世的名号却难以普济世人,有心无力不在言表,“但疾患不因杀伐而止,这世道更需能医一人便是一人。”他轻叹一声,“我为医见惯生死,世上之人皆有命数,可有时也觉这乱世之人太苦了些。” 
      如今大旱又逢大疫,内忧外患,人祸天灾。也许腐朽就如同这疠气般无影无形,不觉间渗入根基,经年刻蚀,最终溃烂爆发,药石罔效。 
    “你说命数……”孙传庭将尾音拉的很长,烛光明灭,将他的面色映得晦暗不明,“你相信命数么?” 
    “我信命数,”他抬起头,灯火下在孙传庭的表情里发现了一丝悲愤凄然,不禁对这铁骨铮铮将军生出些同情来,“只是又可一介凡俗,哪里能揣度天意?唯有盖棺才能定论,才知命数为何,在那之前不过但尽人事而已。         这番话直说到孙传庭心里去,现今朝廷疲敝,沉疴难起,社稷风雨飘摇。世人纷传大明朝气数将尽,可他早已决心即使是大厦将倾独木难支,也要把这片山河扛起来,直到这沉重的王朝将他的脊梁压断。也许他会死无葬身之地,也许,但是也许,他会力挽狂澜,换得大明一线生机。 
    “说得好。”他见吴又可面目柔和,神情安详,真像有几分超脱之感,似乎只是看着,自己心里的烦闷就逐渐平息下去,“都说你们医者有大慈恻隐之心,今见先生,果真如此。” 
    “不敢当不敢当!”吴又可飞快地摆手,“那是祖宗大医精诚,又可不过一介普通游医,前些日子才被督师教训过医德不立,深感惭愧,难当如此评价。” 
    孙传庭哑然失笑,“你这却是教训起我来了!”他真正笑起来别有一番豪气,只是刚出牢狱又遇军情危急,竟是好久都没真心笑过了。然后他正了正身子道,“值此危急之际得遇先生,于事于情获益良多,也是伯雅此生一桩幸事了。” 
    吴又可感他信任,刚想谢过,便听到了一句让他头脑发蒙的话,“夜深了,先生今天就睡在我这儿吧。” 
    他被这提议吓了一跳,瞪大了一双眼睛,连说不敢。 
    “我敬先生为人,又得先生助力渡这难关,你我之谊抵足而眠未尝不可,先生有何不敢?”孙传庭伸出手扣在他手背上,那份炙热简直烧的他手腕生疼。 
    峰峦如聚,波涛如怒,山河表里潼关路。他们在这大明最后的咽喉险隘相遇,一起看这王朝兴亡,百姓疾苦,倒也生出不少患难之情知遇之感,吴又可其实打心里对孙传庭感到亲近。他们在这世上都有自己的路要走,相遇相知,再分道扬镳,迎向自己的命数,这番际遇也是实在难得。他抬起头看对方表情一派赤诚,倒是自己不好再推辞了。便只好道一句“那就叨扰督师了。” 
     
    直到躺在床上时吴又可还在后悔自己的决定,他常年游历在外,太久没有和他人同榻的经历,而此时身边孙传庭强烈的存在感让他浑身都不自在。可是透过空气蒸腾而来的热度却像是能渗进他身体里,让人莫名心安。他便闭上眼睛,在这种温暖的包围之中放任自己沉入梦乡。 
    而孙传庭就好过许多,吴又可身上带着淡淡的草药味儿,像是有些宁神的功效,长期紧绷的神经都随此逐渐放松,睡意比平时更早地席卷而来。 
   
    他们就这样一起沉沉睡去,竟是许久未有的好梦好眠。 
    梦里有大好河山绵延百世,无疾无苦,盛世清平。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END———————— 

2013.11.03


评论(2)
热度(2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8018 | Powered by LOFTER